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神狄】量子糾纏2(嗑狄芳嗑到的美妙緣分)

接著這個 繼續紀錄一下對狄芳一些細節的感受


14  人性的必然:人都傾向喜歡像嚮往的未來的自己的人、以及像曾經那個初心的自己的人。


幽州狄公喜歡虎子,因為虎子嫉惡如仇的跋扈,拔劍就砍欺壓百姓的惡衙役頭,讓狄公看到了當年自己「安得尚方斬馬劍」取殘害百姓的賊人項上人頭的影子。虎子在那個階段是狄公年輕時心中的熱血的化身。幽州案起初元芳待罪之身,自然不敢這麼囂張造次,所以相對而言就沒有那麼鋒芒畢露展現自己個人魅力收穫狄公心的機會。


然而芳崽兒的美好品質還有這個人越品越香真的是日久生情讓狄公發現自己依賴的時候已經陷進去了。其中自然也包含了能讓狄公看到初心的那個自己,元芳待人善良謙厚,嫉惡如仇,愛憎分明,同狄公自己將百姓福祉放在最重要位置是理念一致品性相通的,兩人同樣屬於對惡霸不屑一顧,對弱者充滿耐心與同理心的個性,氣味相投,元芳這一點上真可以說是不是一家人 不進一家門,小狐狸與老狐狸身上一股子味兒都一樣。


狄公嫉惡如仇充滿人文情懷俠骨意氣隱藏在他老狐狸老謀深算的外表與保護色下面,是他出來混的初衷,是他的本心。元芳身上繞過廟堂上的忠這個君報那個天恩的文人那套彎彎繞繞自我感覺良好的教條,身上最實事求是地堅守自己的良心本心,懲惡揚善保護弱小的俠骨,讓老狐狸欲罷不能,保護他,就像是在保護當初那個較真的自己(現在新怒不形於色的外包裝之下的自己),保護自己那份本心。


兩個人後來的默契,也是兩個人本質上是一類人,沒有野心私慾,也不願意受愚忠的束縛,藐視沽名釣譽名義上的極端道學主義,萬事都求一個庇護蒼生,無愧於心。




15 後來狄公對元芳的「依賴」的源起,不僅僅限於元芳讓他看到了初心的自己,更是元芳讓他看到了「想要成為的自己」。元芳的想法,樸實無華,沒有朝中文臣動輒引用聖人標準支撐自己正確性的華而不實,直接就說出來了作為一個有知識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觀有良心的人的「最真實想法」,也是替狄胖胖自己說出來內心的想法。


最典型的處理江州案到底時候,元芳說密信的手段太無恥,說替窮凶極惡的背信棄義之徒對付黃國公的故人意義何在,說對蛇靈都有些同情了,到最後直截了當說要是林永忠都該被王法絞肉機㓩掉,還不如做個大俠。狄公其實在傾聽之前潛意識裡本就希望有個人confirm最符合自己內心聲音的想法,但他沒有辦法像元芳這麼直白坦蕩又堅定地直接轉化成觀點表達出來。心理學來講,人往往不是被對方的建議說服,而是正需要一個人替自己說出心裡的傾向性來讓自己持有這個想法順理成章。


元芳在前面涉及李唐江山的案子中的態度同樣是狄公真正內心(不受禮法教條限定的內心)的體現,狄公早有這種傾向性,但是沒有做到堅定不移講出口的時候,元芳則是真正的有一說一,對李唐後裔的態度就很明確的對他們本身無特殊情感或寄託,不同立場底層直接回歸最樸實的做人最起碼要講的義氣,還有對受害者的同情對加害者的鄙視。


正是因為身邊的人是元芳這樣一位動狄公的真正的知己作為傾聽者,狄公才能坦言去表達自己最在意的是民生福祉是百姓安居樂業這件的個人價值觀,都說話不投機半句多,狄公這個老狐狸如此清晰地明確地表達真實的個人抱負,正是因為身邊站著的那個人,面對他講話,一言一行就是自己最想成為的自己的模樣。




16  邗溝案元芳對龐四坦言真正的心聲「我只是半個人。」「另外一半在哪裡,我也不知道。」「半個人,是不是很痛苦?」


這台詞,我直呼OMG! I'm only half of the one. You complete me. (表達愛意的用語)元芳迷茫痛苦糾結的根源都在於因為丟失記憶而丟失了自己的另外一半,而那個另外一半,咳⋯⋯按照這個類似「你是我完整」「我只有半個人」的用詞來講,是他的大人,唯有狄芳再次合體,才能完整——你看失去元芳後狄胖胖那個失魂落魄,說他也像是丟了另一半一點不為過。(靈魂伴侶,你們趕緊合一起吧!)


同時,元芳是明明白白說明自己在心中反覆思量的都是如何去尋找那另外一半自己,而不是沈溺於眼前跟臥虎莊湊取更沒興趣搞什麼十六七歲少男少女的小朋友談戀愛。(結合前一篇所講,十六七歲的芳極有可能就知道狄公是何人,那才是能喚醒,並且是唯一能喚醒屬於芳內心十六七歲少年人浪漫的東西,那時候純粹的心,對狄公這樣傳說中斷案如神又心系百姓的英雄的神往仰慕,這仰慕原本就摻雜著對理念的認可。所以即使是失憶的元芳恢復十六七歲的出廠設置也共情不了不建立在共同理念知己基礎上的思想空泛的你儂我儂花痴戀愛。)


我不知道說希望水生永遠做水生沈浸在浪漫童話的說法依據在哪裡,元芳明明白白說這種狀態令自己難受,令自己感到不舒服,「冷雨夜我不想歸家,只牽強地相處」才是「或許只做水生永遠不要想起來比較輕鬆」這個表面文字背後真實潛意識的形容。


想不起來經驗知識積累的元芳被強行剝奪了受教育以及接觸世界宏觀樣貌的權利的特定條件,只能判斷出有限條件下最正當的選擇而已,拿這個去界定「本心本性」,未免太過偏頗。並且,以剝奪人開眼看世界的權利為基礎下的將setting限定在rustic的浪漫,一旦讓人恢復這個權利便土崩瓦解的浪漫真的浪漫嗎?至少我眼中跟開啟民智逆向行走的任何表面浪漫在我看來都是根基上令人沮喪而且負面。


在我理解裡,水生不過是因為了解的知道的信息、資源有限,只能在身邊人(啥都不懂等著別人保護的人)提供的有限的資源裡做思考,被文化眼界局限了思維,所以做出的判斷達不到見識了整個人間的元芳的高度而已,怎麼就被說成沒有元芳的靈魂了?甚至什麼水生不是元芳水生隨大小姐去了這種話都像xnb一樣滿天飛⋯⋯在我眼裡水生本性的善良與元芳別無二致,無非是被迫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只能看到平民百姓視野看到的東西的「真·山野匹夫」版的元芳而已,不存在什麼所謂「第二人格」什麼「是兩個人」之類的。同樣是同一個人,你讓他擁有相同的文化知識經驗眼界,他做出的決策與判斷就完全應該是同一高度的。


(Mr. Chairman就是從來不貶低人民群眾愚昧無知是性格品質劣根性什麼的問題,而是從來都明明白白講:只是教育造成的眼界的局限,本性都是同樣的純樸善良的群眾,所以因為信息量眼界局限就去否定一個人的人格性格物是人非的想法,我認為非常唯心並且負面,有用君子小人上綱上線對人「心性」進行解讀的思維定勢的嫌疑,我從不傾向於持這種主觀的唯心的武斷的至理名言式的理解)


回歸話本身,「另外一半」這種字眼,在多數語言環境下就是我們口中的那個「您的另一半」這種主持人用語嗎?我都嚴重懷疑這個所謂的加感情戲:加感情戲好不好?好。——表面上,加點無聊的把戲水時長,水得遠超過三十集,看看,時長夠嗎?——實際上的加感情戲,最動情的最入骨的台詞,全在狄芳,「蒼天有眼」「自洛陽一別」「另外一半」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