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溫客行x2】千秋萬世到永遠(二五)剿匪是藉口 逃婚是目的

背景:合集中的前文 小溫客行的成長線


本章:爺爺已在帝位,長孫溫客行隨爺爺東征西討,已經不知不覺長成二十歲少年


長孫此刻也遭遇這個年齡「男大當婚 女大當嫁」的持續,然而長孫有自己的想法,不願跟根本不喜歡的人湊在一起耽誤時間


最近朝臣鬧得太煩,長孫躲避風口浪尖,打著剿匪旗號外出躲躲風頭

————————————————————


溫客行年到二十,不少大臣提出給皇長孫選世子妃,溫客行對這種事提不起任何興趣,溫權原本對此也不強求,可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這個老生常談,確是實實在在的需求。


結果溫客行給弄得煩了,索性以去清風劍派那帶剿匪的旗號請了個公差暫時躲避。


「阿行,殺雞焉用牛刀,剿匪這種事要你親自去?你倒不如直接給我上書征討遲遲未層歸降的南疆小國。」溫權一幅盯溫客行盯穿皮肉盯出肚裏賣什麼藥的眼神。

「皇爺爺,清風派和華山派等幾個門派,當年也是參與操縱圍攻神醫谷的主要推手,孫兒不親自前去,整頓乾淨,總是心頭大患。」

  

「呵,倒是我早些年疏忽了,有這等事,這群悍匪幾年前就該死光了。」溫權幾乎被徹底說服了,害自己兒子在江湖上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的參與者,早該清洗乾淨,皇恩浩蕩大赦天下好歹給予那些因為食不果腹犯下偷竊食物罪的百姓,也輪不到浩蕩到他們這群害群之馬頭上。能安上罪名抄家處斬又是一筆財政進帳,也讓皇長孫去百姓中間賺些崇拜仰慕,確實是好事。

「准了。」

「謝皇爺爺。孫兒這就去準備。」


「站住,怎麼,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在躲什麼?朝中幾位大臣提出要皇長孫納妃的請求,你還想繼續躲著?」

「孫兒現在還不想成家,有了家眷走南闖北領兵東征西討難免有顧慮,失了英雄氣概。而且,又會因為姻親關係平白製造外戚出來,加劇他們的共謀與派系鬥爭,令孫兒無法免於受任何派系的牽制。」溫客行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


「可你已經二十了。你爹這個時候,都已經有了你,爺爺在你這麼大的時候也都已經有了你爹爹,你總是需要組建家庭的。再者,聯姻的確會助長朝中外戚勢力,但自古以來帝王與肱骨之臣的女兒聯姻,未嘗不是在平衡多方勢力,維繫君王家與他們的關係?大臣之女,藩屬國獻上的女兒,總有一天這些是無法避免的。」溫權也不是老頑固,溫客行講的在理,溫權也便耐心同他分析自己角度的考量。溫權也不遮掩,直截了當表明溫客行就是自己認為的「帝王」的人選理應盡帝王的責任。


「皇爺爺,孫兒也知道或許總有一日孫兒要服從這種安排,可是如今皇爺爺身體健碩,臉上皺紋都沒幾條,皇爺爺體魄一向康健,長命百歲都是往少數說的,而爹爹現在也正值壯年,古來似皇爺爺或是爹爹這個歲數的帝王或儲君納妃更是普遍,這群大臣直接繞過皇爺爺,繞過爹爹,向孫兒提出聯姻,置爹爹與何地?爹爹才是太子,未來的天子,難不成這群大臣咬定孫兒將來必會直接架空爹爹自己奪權嗎,若是如此,此等念頭,其心可誅。」溫客行也毫無保留提出自己的看法。

  

不得不說,溫客行言語中有刻意遊說煽動的嫌疑,但有些點確實說到了溫權心裡——自己有心培養孫子接自己的班,因為疼愛自己兒子,不遠逼他成為冷血帝王,保護他繼續輕鬆自在地活著,但這種心照不宣,僅限於溫一家人內部的共識,而那些外人看穿這點是有判斷力的表現,但公然表現出認識到這個心照不宣,就是罪大惡極其心可誅,對現任儲君溫如玉的大不敬,一個帝王,的確不該縱容大臣的自作聰明到直接表演到皇帝跟前,赤裸裸地忽略皇帝親自命定的繼承人,挑戰皇權權威。溫客行的話就算說服不了溫權,有些內容溫權也聽進心裡去了。


「你講的不無道理,只不過你要皇爺爺娶親,要你爹爹娶親,置你祖母與你母親於何地?」

「皇爺爺不也說了,天家的婚姻都是政治聯姻而已,皇爺爺與爹爹身為天子都堅持以身作則堅決不續絃或者納妾,如何要孫兒一個人做那群眼睛通紅發光的大臣成為外戚牟利借用的平台?」


「你小子講話越來越沒大沒小!你爺爺我與自己髮妻伉儷情深,你爹爹與你娘青梅竹馬不離不棄,而你呢,都到了我們當年生仔的年齡,連個媳婦都還沒有。你有什麼資格跟你皇爺爺你爹相提並論?」


「孫兒尋得知己良伴,也未嘗不可能。」


「你爺爺與爹爹與愛侶相識與微時,你少年時代就是未來皇儲,你怎麼敢說,天下哪個女子不是因為你的身分而與你表演伉儷情深的?孫兒,皇爺爺可以暫時駁回那些逼你娶親的請求,但也希望你能夠有一天自己明白過來,你從小就是王子,如此的身分哪有相識與貧寒共同走來的愛侶?總有一天你還是要與貴族女子通婚然後誕下皇儲的。」溫權也知道溫客行面臨的幾乎沒有別的可能性的選擇,一時可能真的不願接受,不過這個孫兒向來知進退,也沒必要逼得太狠,總有一天他總是會想通這些道理,看開這些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孫兒謝皇爺爺理解,孫兒會回去想想清楚的。」


⋯⋯⋯


請兵出征,清剿清風華山等門派的過程倒是沒什麼懸念,最關鍵的重頭戲其實在於立威與為長孫本身積累在民間的認可度,將長孫自己的手腳伸到遠離京城的天高皇帝遠的地方。


毫無意外不過十天,那些地方斂財的團夥就手到擒來土崩瓦解。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