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拉郎】当大圣碰到狄胖胖

1)他真是所有多多少少有點「雖九死而不悔」「四處碰壁」那類伸張正義的好兒郎們神往的前輩師長,感覺所有我欣賞過的這類風流人物如果有幸遇到睿智的強大的他都能得到支持。天哪,這是我第一次想用早就幾乎被某些人用濫的名不副實的「溫柔」「強大」二詞發自內心形容一個人


2)其實在他之前我先認識的同樣老錢筆下的小金絲猴。至今記得二十年前那些台詞(是當真跟這篇設定裡寫的一樣,與狄公如出一徹,簡直像是繼承傳承關係)「你這個人,沒有熱情,沒有激情,沒有感情!」(哈,我當時不小心踩雷到我喜歡的人物世界裡居然有周賊這麼負面的老是出現的廢物角色就當真覺得老錢筆下的小金猴這句話真是可以用來形容周賊,入骨三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題外話。是的,二十年前的劇最後一集的台詞,烈火焚身混不怕,只願與惡魔同歸於盡——哈哈這麼說真有趣,又get到一位與「地獄不空」寧可與惡鬼同歸於盡的角色為知己的這樣一種關係。所以早就說,兩相比較,立見高下,老錢以此為劇的內核最後一集感動人心的高潮,而某以周賊為第一男主角的編劇以此為應該接受周賊那套裹腳布顛倒是非黑白救贖論的「錯誤」「偏頗」對待,所以某編劇擁躉莫再在我面前強行洗地了,照某編劇的錯亂思想多少真英雄都要反過來接受擺爛奴顏的周走狗的改造?少給我辛德勒救贖那一套,我身為大眾劇觀眾要聽你們一群閉門造車故步自封funǚ的哔哔?)


3)令我想要收藏這篇文章的真正原因,是最後一句「他的心願」後面的內容對我的觸動。那是我隱藏在心裡的記憶喚醒一般。


4)這個故事裡,做為美好的願景,仍然希望小金猴既然回到了貞觀,那麼就是久視年的「過去」,仍抱著一絲希望,原久視前相遇與送別,到我回到你的過去等你,與幼時的你再遇貞觀。時間軸上的過去,其實是我再重逢你的未來。

稻草人945:



没啥原因的脑洞,就是今天跳着看了看《西游记》和《神探狄仁杰》,看三打白骨精和真假美猴王时成功又把自己气到了,就让狄•情商最高没有之一•老狐狸•日常给人当爹•胖胖来接手好啦,顺便学习一下狄大人的各种操作,亲情向,十分无良,私设如山,大圣失忆+法力被封印成了奶猴,不然实力过于逆天,也没办法写,另外胖胖的世界是绝对的原剧世界观,莫得鬼神。








那只猴子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张环正陪着下了朝的狄仁杰在屋檐下暂待雨停,而李元芳,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已经完成任务在府中泡茶等候了。


水滴丝丝点点飘落下来,对衬着路边的翠柳,倒是漂亮得紧,两人相对无言,只一动不动地盯着雨幕看,不过不同的地方是,狄仁杰在思考,张环在发呆。


原本都处在心神放松的时刻,一团金黄毛绒的物体突然从天降落,直直冲两人飞来。


“大人小心!”张环第一反应便是敌人来袭,连忙把狄仁杰护在身后,举刀砍了上去。


说来诡异,这看上去软乎乎的脆弱事物和刀刃相接后竟然发出了金属碰撞的声音。


张环只觉得持刀的手臂一阵酥麻,眼前发黑,双脚也控制不住地连退数步,被狄仁杰扶住才勉强回过神来,手中的刀更是寸寸碎裂,只剩下一地残骸。


“这……”两人对视一眼,从彼此眼里看到了同样的情绪,张环惊讶发现自己第一次和大人达成了共识。


“唔~”那一团物体动了动,似乎不喜欢雨水,打个滚躲进了屋檐下,哼哼唧唧地睁开眼,坐着伸懒腰。


对方毫发无损。


这是第一反应,只能说那个瞬间,张环在脑子里把遗书都写好并装裱完成了。


然后他就发现自己是实在多虑。


因为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只猴子。


金黄毛绒的小猴子睁着一双又大又亮,看起来绝对不属于动物的眼睛,脸上写满了懵懂,唇红齿白的样子像极了水蜜桃,看着就极其好拐好骗。


啊呸,不是,公门中人怎么能有这种想法。


狄仁杰见张环这爱走神的毛病又犯了,颇有些无奈地摇头笑笑,走到那小猴面前,又对着一脸警惕的张环摆手示意无事,蹲下身轻轻握住了它的手。


被雨水淋的有些冰凉的手指突然齐齐落入了一只厚实干燥的手掌,温暖缓缓包裹上来,小猴依恋般用脸颊蹭着那处温暖,像是想要留下它,嘴巴里还不断发出舒服的呼噜声。


狄仁杰倒是从未见过这样乖巧可爱的生灵,心下一软,把小猴抱在怀里。


“大人?”张环虽没了戒备,但依然记着刚刚的怪事,不由得有些困惑,想要劝阻。


“无碍。”狄仁杰感到小猴毫不认生地往自己的怀里钻了钻,还顺便找了个更舒服的姿势窝着,忍不住笑弯了眼,“雨停了,咱们回去吧,可别让元芳和如燕等急了。”




“大人,这是?”见着狄仁杰回来,李元芳端着温度正好的茶放在桌子上,却发现了蜷缩在大人怀里不放手的小猴。


“没什么。”狄仁杰笑笑,轻轻摸了摸那手感十足好的毛茸茸的猴头,又一路慢慢延伸到软乎乎的肚皮,“路上捡来的小家伙,我就带回来了。”


“真可爱!”如燕从门口进来打算叫两人吃饭,正看见这一幕,忍不住上前也揉了一把小猴的脑壳。


许是下手重了些,小猴哼哼唧唧地睁开了眼,似是不满被吵醒,手指紧攥着狄仁杰的衣襟,眼睛还不忘四处打量着,“……饿?”


习武之人耳聪目明,李元芳第一个明白过来,表情猛地僵住,转头看向狄仁杰,“大人?它在说话?”


“这怎么可能?”如燕虽也听清了,但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它一只猴子怎么可能……”


“饿!”小猴突然放大声音打断了如燕,这下所有人可都听清楚了。


三人相对无言,最后还是狄仁杰最先反应过来,对着李元芳道,“这猴儿看起来应有三尺多,元芳你去厨房取一些蔬果来,如燕你去街上买一些羊奶。”


“好。”


“是,大人。”


两人虽有困惑,却也只能散去。




小猴就这样住在了狄府。


时间一长,狄仁杰发现这猴儿极富灵性,不但天资聪慧,而且对于人情世故的见解也颇为独特,于是总忍不住时时提点两句。


人老不但多情,话也多了起来,可猴儿极其喜欢趴在狄仁杰膝上听故事,从未有过半点不耐的情绪。


元芳和如燕的态度也逐渐转变,更多时候已把他视作了人。


转折点就在李元芳帮助指点张环李朗武艺的时候出现。


小猴摸到了一杆长枪,他生的矮小,估计就算是蹦跳着都摸不到枪头下的红缨。


张环李朗见他抱着长枪上蹿下跳的样子,实在忍不住笑,都弯了腰,李元芳也忍不住抿了抿嘴。


小猴似是被两人笑得炸了毛,赌气之下,把枪杆横过来搭在地上,用力一踩,精钢制成的枪杆竟然齐齐断裂。


三人脸色骤变,小猴却是一副没意识到的样子,半截枪杆在手中被舞得虎虎生风,却全然不属于现今任何一种武功。




“中了我的调虎离山之计,李元芳不在,我看你还能找谁!”反派N号手中长剑直指狄仁杰面门,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


狄仁杰依然是一副不动声色的样子,嘲讽词语不要钱一样往外冒,直激得反派大怒,举剑刺去,突然眼前闪过一抹金黄色的影子,手臂一疼,反应过来时,手中的剑已经只剩下剑柄,剑刃碎裂了一地。


“你怎么又出来了,不是告诉你如燕埋伏在这里了吗?我不会有危险的。”狄仁杰把小猴的脸完全挡在了自己宽大的袍袖之下,不让人看见他的样子,表情既是埋怨又是慈爱。


狄如燕的柳叶刀已经近在眼前,反派心中的那点困惑,永远不会再有答案了。








彩蛋


孙悟空做过一个梦,在五行山下的五百年间,可惜醒来时,除了三个模糊的背影渐行渐远而自己却无力追赶外,大都如烟一般散去,不记得了。


但他依稀知道,所有故事,都是随着一个老人倒下的身影戛然而止的。


记忆虽已不在,但往后的行为种种,总是会受到教导他的那人影响。




三打白骨精篇


唐僧:你怎能打死这位女施主!草菅人命!


孙悟空(开始科普):师傅你来看这女子的尸体,从脸上虽然看不出,应该被那妖怪用了修复之法,但身上各个关节肌肉如此僵硬,再掀起袖子看手臂上还能找到尸斑的痕迹,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位女施主必然已经死去超过了一个时辰,因为在人死后的这段时间会相继产生尸僵,尸斑,而在那之后……所以师父,她真的是妖怪,你错怪我了。


唐•活到老学到老•僧:原来如此,记笔记。


猪•我是谁我在哪•八戒:猴子转性了?


沙•虽然没听懂但大师兄说的都对•僧:师父你就听大师兄的吧。


小•听得懂但不能出声•白龙:哞~




师徒生二心篇


唐僧:悟空,你为何无缘无故把这老人家的儿子打晕带走?这不是要断人家香火嘛!


孙悟空:师父,我昨天晚上亲眼看见这人要杀自己的妻子。


唐僧:胡说,你怎么就看见人家杀妻了,而且就算人家杀了妻也不该由你来管。


孙悟空:是,师父,我说了不算,所以我救下了他的妻子,把两人和其他强盗都送到了县衙,让当官的来管。


唐僧:这样才对。(至今没弄懂菩萨为什么要给他一个最后都没用过的紧箍咒


当然,顺便托梦把那个糊涂县官吓了个半死,还专门请了地府的一个判官暂时留在那里监视他办案的事情,孙悟空是不会说出来的。


如果没记错的话,判官是最讲求公正的,要是那糊涂县官办了糊涂案出了错,惹急了判官……反正与我无关。




狄仁杰:办案之道,应该是遇软而切,遇硬则弯,只能是蜿蜒曲折的向前进展,不可能直通到底,更不能被愤怒冲昏了头脑。


孙悟空:哦~


狄仁杰:不止如此,为人也是一样,有棱角自然是好事,但在不同人面前要懂得收放自如,知世故而不世故。


孙悟空(点头中)




师徒四人遇见贪官污吏时


孙悟空(不知道为什么比谁都生气):你这个混蛋!身为县丞,食君禄,受官俸,堂堂朝廷七品,竟然丧尽天良,卑躬屈膝,以一县官吏协助恶贼,为非作歹,残害治下百姓,真是猪狗不如!


百姓堂下鼓掌。


唐僧:悟空说得好。


沙僧:大师兄说的对呀!


八戒:为啥觉得他把我也骂进去了。


白龙马:哼唧哼唧


哮天犬:阿嚏!谁骂我?!




罗汉:师徒四人的九九八十一难已经完成了。


如来:???什么时候的事


罗汉:据说是孙悟空每到一个地方就在当地鼓励农商,惩治贪官污吏,连断累年积案,都快八百一十难了,而且现在在人间早有了威名,各地百姓都十分盼望着他们去,还立了生祠。


如来:唐三藏有没有说什么?


罗汉:他说,’悟空做得好’。


如来:……




后来的后来,西天路走得很慢很慢,走了很久很久,但没有人去抱怨,甚至包括一向爱躲懒贫嘴的猪八戒,都是乐在其中的样子。


“用佛经普渡天下众生,为百姓荡尽世间不平,这二者,哪一种不是修行?”白日里唐僧开解自己的话仿佛还近在耳畔。


孙悟空倚靠在取暖的火堆旁,又做了那个经年旧梦。


梦中,老人躺在床上,气息已经奄奄,自己则跪坐在地,因法力被封而无能为力。


故事中的许多都已模糊,但他始终记得,老人临终前紧握着他的手,说,想要见到一个大唐盛世。








没有后续,好吧,其实是我编不下去了。


求评论,求评论,求评论,重要事情说三遍,谢谢。

评论

热度(25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