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為何特別討厭某些看上去「溫柔」自覺「溫柔」並深信不疑的人 一個令我服氣的解答

藥學院醫學院出來的人都是真正的實用主義頂級心理學家嗎?


我個友這理論我太服氣了——最簡潔的二元雙軸、四象限解釋哪些性格的人讓我鐘意哪些令我討厭避之不及接觸了就渾身難受。還要相鄰坐標會誤以為相鄰是自己同類這個現象解釋了我為什麼感興趣一個人卻極其討厭感興趣他的其他人,簡直水火不容。用這個理論完全就解釋通了。


我:為什麼我如此討厭某些地區集中湧來的malleable沒主見那群看著溫柔的人?對著滿口靡靡之音講話對誰都附和十分柔順的malleable那群人接觸到就立刻想退避三舍,唯恐被纏纏綿綿整得渾身濕淋淋的。


友:這種人大江南北各地都有,但是某些地區走出來的很不幸大部分都有這特性,所以很明顯。


我:可是溫娘子(劇溫客行,私人會話的綽號)也是很溫柔的人,對身邊人講話軟軟的,照顧人的感受與情緒,為什麼我不僅不討厭他還喜歡他?


一語道破天機:因為溫客行那是屬於溫柔的人。溫柔的人不等於順從,順從的更不等於溫柔。


我恍然大悟:我懂了。所以那些莫名其妙在那裡阿xu溫柔強大,某某深情攻哥哥那麼溫柔,的那群malleable盛產地ip的人,就是根本上混淆了順從與溫柔,拿順從當溫柔,其實這些人待身邊人一點都不溫柔,冷漠傲慢,對待認為比自己階層低、年紀小、相對弱勢的人時帶著一股子冷漠,不給人人文關懷不給人溫情,是他們的順從的外表與某些溫順的特徵被那群本質上順從➕溫柔的並且將二者完全等同的人認為他們就是溫柔就是跟自己一類的。所以類似「高焦慮」「低依賴」那個四象限,我們這裡也存在四個象限?


友解釋:是的,溫客行那種,典型的「不順從」「溫柔」,這種人既有不順從的主見個性,有是個溫柔的人,這種人最吸引人最有魅力,對權威的不順從又擁有溫柔人性往往就伴隨著破碎感,最容易引發人的憐愛。


我(開玩笑😝):誇得太好了,你不就是不順從加溫柔這個象限的?這麼誇你太合適不過了。


友:😂😂⋯⋯


我:這樣x軸正溫柔,負不溫柔,y軸正順從,負不順從,第一象限順從➕溫柔,屬於我最厭煩的難以相處卻存在的一堆malleable盛產地那群人,第二象限不溫柔➕順從,第三象限不溫柔➕不順從,第四象限不順從➕溫柔。那麼溫娘子典型的第四象限,我們應該都是將自己劃歸這個象限。


友:對,娘子就是第四象限的。順從➕溫柔那群就是你見過那地那群令人渾身不對勁的人,跟我們有overlap的,所以令人討厭,但是偏偏還能遇到。她們也會出現在喜歡娘子(劇溫客行)的人群中給你看到就是因為她們至少有一個座標與娘子重合,她們從小分不清順從與溫柔,就把這兩種當成一回事,看到娘子溫柔,喜歡娘子的溫柔,但自然將娘子劃歸了自己第一象限順從➕溫柔那一類,自以為娘子與她們一類。她們喜歡的娘子跟你喜歡的娘子就不是同一性格的同一個對象,是她們認為的給他們同類的娘子。


我:簡直太精準了!我說呢!自從喜歡上娘子就老是遇到這種性格的人,這種明明現實中我覺得跟我水火不容的人,居然同樣喜歡娘子。都說什麼樣的人吸引什麼樣的粉,我就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喜歡娘子的人群中有那麼一些人講每句話都讓我感覺精準踩在我雷點上,一堆煙鎖重樓庭院深深的迷惑發言,見到就渾身上下令人難受。


友:沒錯,至於第二象限不溫柔➕順從,現實生活中我們早就已經將他們甄選過,儘管大量這種人存在,但是在我們可以接觸到的人群中幾乎想不起任何例子。


我:對呀,我們身邊大多聚集的是不順從whatever溫柔或不溫柔的人。我對「順從」的兩類人,見到就煩。


順從又不溫柔,其實是一抓一大把,一身奴性,人云亦云,又毫無同情心,憐憫心,對強荃順從沒有一點自己的底線,對弱者毫無善良,不肯低下頭來正眼看更加inferior的人群,從古到今那群維護威權跪舔換取利益的不就是這種?不僅順從,而且對「人」的態度是惡劣的,毫無人性毫無情懷毫無才華,因為舔到高處的自視甚高。


友:沒錯,我們相處最好的就是不順從➕溫柔的類型,本來這種就有魅力。順從不溫柔的早就被排除在世界之外,不會花時間去了解。順從又溫柔的,她們自以為與我們中某些人一類,因為同時具有兩者所以從不區分兩者。不溫柔不順從的也是存在的


我:是的,不具具體例子了,c城多了去了,很多。類似北國壯漢婆娘的那刻板印象。這就解釋了一個現象,我喜歡Leslie的時候很討厭矯情濫情那群雞掰的另一群粉絲,在fb international那個group聽到她們嘰嘰歪歪說什麼「他要是不那麼早非要弄過分大膽的創意設計就好」,什麼老掉牙的「平庸是福」那一套。簡直狗p不通,我過去就經常反擊他們,人家生來就是在追求做天才藝術家,就是要突破,就是要引領時代,不是來做你家溫順平庸的鄰家哥哥的。


現在喜歡溫娘子,又遇上同樣類似一群讓我覺得扯淡的人!跟當時接觸Leslie那些粉絲時的感受一模一樣。


友:Leslie的不順從,還有拿溫柔掩飾不順從卻掩飾不到,這不就是他一向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我:是的。那就說得通了。所以不順從➕溫柔這種人,可能會同時吸引三種人,1不順從➕溫柔,2順從➕溫柔,3不順從➕不溫柔。


這也就解釋了我喜歡Leslie與喜歡溫娘子遇到的非常類似的事情,就是遇到一群順從➕溫柔的嘰嘰歪歪的人,矯情精濫情精,他們只要開口講第一句話,我就立刻想退避三舍!因為喜歡他們的人中大多這兩類,而我屬於與另一類水火不容看到就退避三舍沾都不想被沾到的。


那我喜歡先生與喜歡W同學這些革命家民族英雄的時候,就不會這麼多事。不會遇到噁心人的順從溫柔小家碧玉靡靡之音矯情精。


友:先生他們也是典型的不順從➕溫柔的,不過因為他們是zz人物,涇渭分明的,首先不順從是他們的最重要特徵,所以順從的人根本沒對他們感興趣過,所以吸引的主要是不順從➕溫柔,與不順從➕不溫柔的人。


我:你別說,我對於另一種不順從➕不溫柔的人的確在同樣喜歡他們的人中遇到過,並且也懟過他們講的有些話太過分,但是確實沒有那種退避三舍避之不及見到就渾身濕淋淋難受的感覺,不喜歡他們但是至少還能相處。


原來是否順從這個「人以群分」對我們來說更重要。順從與不順從的人就是相互討厭,最終沒法相處。至於溫柔不溫柔,這個還不至於到讓我看到他們就像見了瘟神的地步,最多就是會懶得理地共存。


友:是的,可以想像,喜歡先生喜歡W同學那些大多不順從那兩類。


我(恍然大悟):我懂我為什麼那麼煩某個原著的深情攻哥哥,更煩整天xx哥哥溫柔那群malleable盛產地的矯情精


友:可不是。他不就是順從➕不溫柔。那群人順從➕溫柔的,整天吹他多溫柔,那時把順從與溫柔二者等同了。他哪裡溫柔了?對人那幅態度,那是autism更準確些。


我:順從➕不溫柔,那不就是跟我們第四象限毫無overlap的第二象限?怪不得性格上也那麼不喜歡這個人。之前我只總結出他立場偏保撗,那股子死氣沈沈跟我天生勢如水火。當時我就說,娘子是個有高雅情趣有熱情的人,認識沒多久就立刻覺得是同類,那xx哥哥從一開始就沒看順眼過,光聽到看到裹腳布那套就劃歸不是一路人的範圍了。那你說某原著裡那個什麼捐什麼受?


友:起初是想往不順從➕溫柔上靠攏的,後面嘛,那肯定是屬於順從了。


我:所以有至少一個特徵overlap


友:要不兩個人根本沒的湊一起,二四象限之間,一三之間根本就共同特徵都沒有。那不就是最後兩個人都成了順從所以在一起了。


我:那你覺得作者是個溫柔的人嗎?

友:那作者肯定不是。


我:我也覺得不是,感覺她試圖在塑造溫柔的人吸引人的人,但是寫出來感覺就是生硬的,每個人都是粗鄙的生硬的,與人相處難有溫柔可言,就有一種生活在那不勒斯小鎮每個人講話都很大聲環境下造就的印記那感覺,字裡行間靠攏溫柔來博得哥哥令人心疼的共情效果卻依舊,野蠻粗暴是掩飾不住的。


那麼,溫娘子那劇裡的州子舒呢?


友:不溫柔是肯定的,對身邊人的關懷不屑一顧,理所應當享受別人的照顧,對少年嶺的態度,跟溫娘子一比,全是不耐煩,不肯放下身段關心家破人亡的少年的心理,只想著自己想死自己想怎麼樣,對其他人漠視,對關心他的人的感受不管不顧


我:是否順從呢?比起我們出來闖的人,肯定相對順從了,放在大多數人群中呢?好像沒那麼順從。

友:應該是順從。前半生就是順從。

我:但那是為了換取相應的好處,算不算主動跪的?

友:哪個投靠做權力走狗的人不是為了利益好處,沒有好處順從你做什麼?他選擇投靠,讓他殺人就殺人,讓他做壞事就聽命令,就是徹底失去了自己的主見個性良心判斷。


我:那就是「順從」了。那倒是,前面是,這就解釋了後面,他就是軟弱無能跪習慣的人,怪不得到後面忍不住改不了本性提權勢滔天的加害者辯解,潛意識替他們那一方洗白,跪習慣了順從慣了,對的,就是典型的順從習慣了遇到直立行走的頂天立地的人一下子適應不了,反而哪哪都指責他奇怪。


友:錯覺他溫柔強大的人就是把順從奴性當溫柔,這種人大多也同樣來自於前面說的「順從➕溫柔」那類人。


我:怪不得,「不順從➕溫柔」的人物與「順從➕不溫柔」兩邊都是大批量的「順從➕溫柔」這類在喜歡唄,說白了都是把某方面類似自己的人劃歸到了自己的同類。也怪不得我感覺喜歡兩個完全對立的兩個人這兩波總覺得他們纏纏綿綿樂此不疲,而我從一開始對他們都是看了就討厭,根本無關哪個陣營,喜歡具體哪個人物,就是討厭這麼一群人,嘰嘰歪歪的人。


友:這兩個人物座標上就是二四象限的關係,根本就是對立面,強行湊在一起。

我:難怪,我試圖倒過來寫州x溫都硬是寫不下去了,勉勉強強 強迫自己寫一篇還寫了個交換隊友組隊的,再寫下去溫娘子與MY就湊一起了。然後驟然失去MY的Sun與州相看兩厭看著就看不順眼。

友:MY就是那種最有不順從➕溫柔的魅力的人,溫柔到極致了。

我:是啊,對小Z同學(烈士)那麼好,對年輕人尤其的善良體貼鼓勵,與娘子對少年嶺那種關懷如出一轍,他那個態度與溫娘子相處,我怕我順著劇情把MY跟他走一起了😓

友:誰能抵擋住MY的好呀。

我:這麼說我喜歡的古往今來所有的人似乎都落在第四象限。

友:那肯定是呀,果不其然吧。


我:看來二分類器永遠優越過linear一個維度的分類。PCA降維的情況允許發生的條件就是兩個「特徵」高度相關性。learning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清晰。

友:我們本來就都是學習的機器。

我:小學課本封面他拿著他,他拿著他,他拿著他

友:你說的是套娃?

我:科幻小說,我們都是被模擬的那個

友:他們模擬了我們,我們模擬了AI,長得都一模一樣,然後無限循環(那個小說)?

我:是的。


评论(4)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