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神狄】'因為我是你朋友' 看起來的有意輕描淡寫 細品下的層次感與份量之重

概括:他們是父子、是知己、是朋友、是靈魂伴侶、是混沌世道中彼此的光明。他們之間是n重角色關係的集合。


————————



在我的理解裡,他們之間的角色是多重的,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層層疊疊地堆積出許多不同層次的。單純的簡單粗暴得概括成父子關係(特別是封建父權時代的父子關係)是過於簡化的一概而論。


他們其實不只是二十四孝父慈子孝的父子,他們從相見就已經是擁有獨立的一套世界觀的人,能夠相處,是理念的契合,所以他們更是忘年交,是知己,是朋友。


大人從沒有真的擺起父親的威嚴,要求他強迫他做什麼,大多數時候與他是十分平等相待的關係。




「因為,我是你的朋友。」很多人說應該說「因為,我是你爹。」才對,我起初也覺得是這樣,覺得他是你的父親你當然下不去手。


不過事後想一想,覺得這個「朋友」二字的份量其實是可輕可重,在看多了父子文還有言情的人眼裡,或許覺得朋友二字是最無傷大雅的輕描淡寫,是最不值一提的詞彙,但仔細想想,從狄大人口中說出的朋友二字,狄仁傑整個劇裡能叫他一聲老師的人已經是得以與他成為「自己人」的無數人中的幸運兒,混到他那個位置,他主動說過他與誰是朋友?如同武皇陛下,權傾朝野的地位的人,哪裡有「朋友」?只有朋黨與敵人。


整個劇被狄仁傑親口稱呼過朋友的人,第一部對陛下,還只是在描述當下此刻扮演的角色,「以朋友的身分說這些」,兩人確實是名副其實的考慮問題經常同一高度、同一個思路,彼此懂得,心照不宣兩隻老狐狸,兩個人也是狄仁傑救過陛下n次(第一部陛下說了一個「又」字);貫穿始終的吉利可汗,兩人是正大光明不怕旁人說什麼的朋友相稱,兩人這個高度,的確配得上一個朋友,因為兩人懂得彼此心中的思量,考慮問題首先從大集體的利益最大化考慮,並且是同樣的思路,一般的看待問題的共識,同樣,兩人也是有著救命恩情在的。


能被狄仁傑直接兩次說兩人的關係是「朋友」,抬到兩人是懂彼此的、並且有著過命交情這個高度的,就是元芳了。大人的心裡,元芳雖然不是原本就先天優勢跟自己一個遠見與眼界的兩國君主這一類人,但他們心中那團熱情與熱血從最初就是契合的,他懂元芳,元芳也懂他,元芳不僅僅是他的學生,元芳其實是學生也是老師(至少教了他突厥語呢),在很多時候元芳為他提供的思路是在堅定他原本的想法。所以他眼中自己與元芳,不能單純地說一句「父子」或者「師生」,在他心裡元芳是知己,是明明白白稱得上他狄仁傑的「朋友」的人。


所以從狄仁傑視角說出來的「朋友」並不是輕描淡寫,而是份量極重。


其實最理想的父子關係也本來就是孩子成年以後有了自己獨立的想法後能成為父親的朋友,兩個人都能夠為彼此分憂解難的關係,而不是某些渣爹父子文裡那種兒子無限依附於父親存在的關係,那說實話是渣爹標配兒子而已。


劇中第三部讓他們同為正三品,就是在暗示他們關係的多重性,一層是慈祥老父親與乖乖的純孝的兒子,一重是將相,完全對等的一個高度平台上的知己,心中懷著一般的信念理想,又彼此相親相愛,默契無間。


⋯⋯⋯⋯⋯⋯⋯


他們的年齡差就更奇妙,有這個老人年輕人的年齡差,就注定他們的相處中有父子,有長輩孩子這樣的一重關係,但是他們這個年齡差其實作為父子也是差太多了,遠遠超過了古代正常的父子那種父親正在霸道的壯年或者偏執的男性更年期的歲數差。老狄對芳崽,除了父親對兒子的愛,更有爺孫之間那種已然過盡千帆睿智包容對後輩任何行為都淡定看待的長者對心思稚嫩熱情洋溢的年輕人那種關係,狄仁傑這個老父親其實比大多數父子文裡也會狂躁的老人眼裡的浮躁後生的更年期父親更有隨和的溫柔的氣質在。


許多老來得子的人對更像是小孫子的寶貝疙瘩那是更寶貝的,一來是如同上天恩慈的驚喜與難得,二來本身就是絕對心智成熟穩重強大的人,絕不會任何時候表現得比兒子更不成熟更狹隘更讓人感到不安全不靠譜(幾百萬篇古風父子文都有那個病,古代人父子兩代都是幼稚期的病)。


其實想像過如果元芳遇到的不是胖老頭狄仁傑而是正常父子年齡差二十往上加二十的四十出頭意氣風發的狄仁傑,就感覺好像沒這個味道了,許多人都在調侃老狄糟老頭子又是個卡門,可是在我心目中,能對元芳好的那位狄公就應該是一個早就不喜歡與人斤斤計較的心智健全成熟完美的胖老頭,若不是這個形象,我反倒嗑不出那段父子情的感覺來。



⋯⋯⋯⋯⋯⋯⋯

狄公回答朋友二字固然有克制情感或當著外人面選擇最恰當保守用詞的考慮在其中,但是如果仍舊是狄芳兩個人而已,那麼這個回答在我看來依舊是堅定的擲地有聲的。



我在其他地方也提過許多次,元芳對狄公來說,也是堅定他支持他信念的力量來源,不僅僅是單向的狄公一人作為信念信仰來源的關係。沒有元芳,狄公就和孤家寡人武皇與吉利可汗一樣,在人生成功的重要元素的「幸福感」「安全感」上面無法得到圓滿,在狄公眼裡的元芳既是憐愛幼小沉醉天倫之樂的天性使然的崽兒,也是自己的「朋友」,在任何時候都能給自己提供精神上的支持情感上的理解的「朋友」。



元芳是狄公的孩子,也是他晚年高處不勝寒的頂峰歲月中原本求之不得的「朋友」。


(end)




⋯⋯⋯⋯⋯⋯⋯⋯⋯⋯⋯⋯⋯⋯⋯⋯⋯⋯

(慎入)

以下是胡言亂語,非常主觀個人碎碎念:為什麼覺得狄芳的愛情向其實一點接受障礙都沒有,因為我對愛情的定義(至少在文學世界裡 在精神世界裡 亦可延伸到現實生活中的一些觀念裡),首先就是要有層層疊疊的絕對信任的人;理念一致的人;相處起來舒服的人;關心彼此的人;能在一起朋友一樣相處融洽的人;等等這些為前提基礎。是這些層層疊疊的極致美好的角色與關係疊加後才能讓我覺得有這些為基礎才有可能再加一層愛情上去。


看到一個留言,說到了第四部,感覺元芳就像是帶著個大胖媳婦到處跑,就覺得很是生動形象。大人胖胖的,元芳總是為他開路給他端茶倒水,就像寵媳婦一點點懼內的大英雄照顧媳婦,媳婦胖胖的,走路沒有他矯健輕便,而且也不會武功,但是為人溫柔又聰慧,還懂照顧人,的確是個好媳婦。就覺得這種老夫老妻的默契真的很令人安心。


如果愛情是人類這種生物的必需品,那麼我唯一能接受的神狄世界那就是狄芳這一對,無法對狄芳意外任何bg愛情特別有感覺。狄芳在超越所有人的人間理想一般的人生伴侶之上,把彼此當作戀愛對象相當於再疊一層有趣的角色關係,對我來說才是順理成章的,當然,我本身對於男性思維的不同人身上找尋不同角色(比如皇帝元芳的故事裡元芳該娶妻生子都順理成章的事)的愛情cp非要分出來另一個人去扮演,也不是不能接受,就是根本不會有太強烈的什麼興趣有熱情關注,更不會嗑什麼所謂「純粹」為愛情而愛情、為戀愛而戀愛——如果愛情的定義就是戀愛腦眼中的為戀愛而戀愛,標榜那種不因為對方偉大崇高就是發乎於感性的人類本能的人所謂純愛,應該說如果愛情非要被如此定義,我大約可能是個根本就覺得愛情二字可有可無的人。


(個人而言真的不理解如果沒有人間理想疊加的超乎常人的那種令人羨慕的情感,嗑一個男女愛情,現生早就可以滿足需求,並且身為現代人本身男女戀愛就比古代男女侷限的人世界更有層次感,所以對純粹男女愛情,別人的故事是真的打動不到自己,只有自己的故事或許可以打動自己。我其實有點難理解,現實生活中男女的談戀愛你儂我儂那種唾手可得的東西,為什麼還需要通過嗑文字裡不同時空的cp來填補心中對嚮往而不得的東西的情感寄託,至少我個人的精力與情感是有限的,絕不會分這種陶醉純戀愛的心力給現實以外的文學的世界。)

评论(36)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