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觀神劇奇事一件:大多數劇的別的角色都是前面令人恨一死讓人多出幾分諒解,這個角色居然是前面對她的傻白甜都無感沒有太多惡感到了「人之將死 其言也善」的渲染的「花季少女淒美香消玉殞」那刻卻瞬間爆發了對她的所有惡感。這個惡感的爆發點,就在那句根本不算人話的善良小姑娘的臨死遺言上。


「要像對待我一樣對待我姐。」奄奄一息的小女孩臨死前在渲染悲情的bgm中對本劇的主角說。我終於想起來我是為什麼當年就對這個角色如此不喜!


極致雙標的邏輯。當有人認為她是殘害無數無辜百姓的惡霸的女兒和妹妹的時候:她是個天真無邪的少女。冤有頭債有主,應該區別對待。


當人們一是一 二是二恩是恩仇是仇區別對待時:她拿她是善良的情感勒索大家,因為我是好人,所以你必須像對待好人一樣對待我那殘殺平民百姓與忠良害得無數家庭家破人亡的魔頭惡賊姐姐。


你處處不分黑白是非跟惡賊姐妹情深,別人被要求拿你的好去善待惡賊的時候,反倒被要求不得拿惡賊的壞去惡待你?傻白甜我可以容忍,利用大家對善良的傻白甜的寬容去縱容傷害百姓的罪魁禍首,根本沒得容忍。


我當年有多討厭這姓葛的一家子,現在就有多討厭,即使其他人換了不同視角觀感會有所不同,對這幾個人惡感重溫時真的不減反增。


令外她姐那夥子鐵手團是我整個三部曲裡唯一恨不得他們一個個千刀萬剮的,揚州案不比前面的案子牽扯到不同人的立場不同沒有絕對的善與惡,而是直截了當的良民普通百姓與欺壓拚搏他們的惡賊以及幫凶的對立,而且濫殺的都是普通人,不是為了立場討伐女皇中的不顧他人性命犧牲無辜,而是直截了當將百姓作為盤剝殘害的對象,不是為了立場的傷及無辜,而是屠刀直接對著無辜,純粹的為了錢根本不講原則立場良心,在這個案子裡偏偏為了一個傻白甜對邪惡的該千刀萬剮的狗賊網開一面,真的令人無法接受。


前一部的林永忠其情可憫,還在被主角猶豫一下該不該放過他,到了這部直接連猶豫都省了,傻白甜直接用自己與小將軍的關係進行情感勒索,小將軍還真跑去拿自己救命恩人求狄公,當中是無意識的但也實則利用了狄公對他忠肝義膽的小將軍元芳的愧疚之情為滿心裡只有傻白甜一個人的失去一半靈魂的水生進行遷就。這種低能的拿小女孩兩下子抹眼淚直接左右對牽扯成百上千人命的人的處置的戲碼,實在與前兩季懷瞾芳三人無論做什麼站什麼立場有什麼為求自己利益的私仇也無論如何堅持原則從不因小失大失去公信力相比低了不是一個數量級,也不知道這種降低格調的台詞還專門往倒數一二集壓軸的愚蠢設計是編劇還是製片人的手筆。


真是服了這個角色,人之將死說出的話卻是用自己的死情感勒索他人做違背良心與人性的縱容惡賊的惡言,本該最博同情的時刻反倒令我對她所有的為數不多的好感全部消失殆盡。自願榨乾「少女香消玉殞」的自己死亡帶來的對他人情感上幾分憐憫的價值,榨乾自身一點點價值,為了一件如此處理後會令無數百姓苦主恨不得殺此惡賊的事情,以為自己少女的一條命有多麼特殊多麼高貴,自己一家欠了多少百姓的家人千千萬萬條命本來就誅九族都不足以彌補被殘害過的人,居然覺得自己還了一條命就價值那麼高,比那些苦主千戶餓死病死的百姓的命還要重,實在背離了我的三觀。她救了主角一條命加上她自己被姐姐害死兩條命真的足以抵銷整個江淮百姓的死難與痛苦?這是天真到殘忍。用自己的死那一點點光華助紂為虐攪渾是非。


——這一點上我發現自己為什麼始終對三部曲的女皇的一些行事作風更為認可,因為女皇不可能感情用事因為一個傻白甜犧牲自己的公信力與絕不姑息養奸的威信。那些傻白甜角色可以被編劇或者製片人強行塞給小將軍玩情感勒索拉低英雄好漢的氣度,卻根本沒得塞到女皇這樣的人身邊。


這個角色講這句話,真是敗筆中的敗筆,很難想像是出於一向水平在線的編劇之手,其實沒有這句情感勒索的台詞,讓主角心念救命之恩主動地網開一面暫時主角的重視恩義的安排,要遠遠比讓這個小女孩臨終遺言求來的讓惡魔得以留狗命逍遙法外安排強太多,只能說安排這句台詞的人心胸狹窄得很,不懂得什麼是此時無聲,更沒有能寫出第一部「送李規殿下」那種大丈夫之間義字為重不需多言的情懷,自以為是,夜郎自大,以為香消玉殞的少女的眼淚與氣若游絲的祈求真的有那麼令人買帳那麼大殺傷力,殊不知這種安排如同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短視者逼迫思維正常的人跟著自己一起是非不分一樣如潑婦般令人厭煩。


⋯⋯⋯⋯

十幾年前我以為我不喜歡這個角色是因為她太傻白甜,比不上前兩季見多識廣多才多藝的女性角色,現在重溫才發現關鍵點不在於傻白甜,而在於我當年不會太細想但是心中自然已經站定的立場。我對這個角色臨死前的遺言的反應,大概只有類似皇帝的「千刀萬剮,罪不容誅」的反應,原本的同情被她糟蹋光,原本站在主角立場上的感恩也被消磨殆盡。


也不是我對這個角色太苛責,但只能說作為一個神劇中的角色她與神劇中中的其他人的畫風過於格格不入,像是亂入硬塞進來的,她一個感情戲為主的慢節奏劇裡相對正面的角色本身就不該在神劇這個有腦子有原則有立場有家國情懷有英雄氣概的人群組成的世界裡強行刷存在感。而且,不是說神劇不能有智商平庸的普通人,而是這些人只能作為普通人出現就合情合理,喧賓奪主甚至影響手握重權一個決定就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主角團的決策,就如同令人看一場天下的治權竟然被交到了傻白甜感情用事的無能之輩的手裡的那種心驚肉跳不寒而慄。這種人做不影響大局的普通人我也不會指責,一旦在人人身負天下黎民使命的主角團裡胡攪蠻纏,就令我感嘆一句我要是同時代的百姓我倒了八輩子大楣。關乎我們命運的決策憑什麼要被沒有腦子不辨是非糾纏個人私情的人所左右,真可怕。


⋯⋯⋯⋯⋯⋯

以上講的是首當其衝的重點,至於包含我幾分個人傾向在的內容:那就是這個角色的功能性已經到了離間兩位主角的地步,她的存在與出現就是在將主角之一往包庇縱容邪惡與另一主角對立的立場上拉,並且真的就這麼操作了,不管她再以清純少女的形象出現,在我眼裡她也是離間主角感情的亂入者(講真我對第二部的女性角色都是可以容下但也說不上喜歡維護的地步,原本對所有這種調劑者角色都差不多是無感態度才對),我從來沒在乎過她與第二部女性主角之間是否存在對立關係,在我眼裡神劇貫穿始終不能崩的「感情戲」唯有狄芳親情、懷瞾君臣情、懷吉友情,而這個角色從出現起她的出身注定了屁股坐哪裡決定立場說什麼話,出現就註定她與小將軍的感情與我最重視的狄芳的親情是相矛盾相對立的,第一季也出現過這種類似的對立,但虎敬暉選擇的不傷害兩邊任何一邊的代價就是犧牲自己,而這種類似的事情放在橫差狄芳二人的世界裡真的不搭調不合適。


從她出現就在不停地勸小將軍「忘掉過去沒有煩惱會更好」,雖然她是無意識傷害主角團的站在自己少女心氾濫的角度講的,但當我聽到小將軍真的主動說出「你說的對,也許想不起來自己是誰更好,少了許多煩惱」的時候我還是感覺胸中鬱悶,可以說,另一邊老父喪子之痛,日日夜夜盼望出現奇蹟,自己的孩子還能回來,這邊這個女生卻把他往另一個方向上拽,想要獨自佔有一個有親人有朋友有志向的人的全部而據為己有,當真令我覺得這個角色出來就是起反作用來的。


兩個人對上天祈禱,若狄公祈禱的是希望我的元芳早日回來,這個女生祈禱的是希望他永遠屬於我永遠不要回去,以小天使形象出現,卻做著令主角不能得償所願的努力。我根本不能接受認可她屬於主角團中有一席之地的人,根本原因也是她從出現到下線心中的想法從來沒有跟主角團一條心過,她自私狹隘的想法本身也屬於我所不認同的立場。她的存在就是在與狄公站在對立面拉扯小將軍的靈魂,一個將人往光明磊落的英雄好漢的豪邁世界裡拉扯,一個將人往江南水鄉小姑娘小家子氣將私情放到正義感之前上面拉扯。


其他出現過的反派或是對手,各有各的目的與理念,與小將軍為敵對立卻勢均力敵相互尊重,我從來不討厭立場對立棋逢對手的角色,互相為敵也互相理解各為各的信仰。然而這個角色,一家子反派中的反派,只貪利益不為求立場的徹底的反派,自己卻偏以小白花小白兔的形象出現,彷彿一個沒有一絲邪惡的小天使,卻不停的扮演「干涉別人意識想法立場」的角色,起到了用情感去左右別人的進退的作用。當然我承認這個角色塑造好的一點就是她只拿二人是朋友的交情勒索過對方卻沒至於直接拿自己的救命之恩去勒索,放在我後來看過的全員低能智障又蠢又貪婪的劇裡這個角色相對而言很不錯了,但是神劇的道德情操與級別,實在不應該讓這種格格不入不是一個畫風的角色塞進來拉低平均水平。





评论(3)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