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俊温俊】客路行舟记事簿 番外一:海鲜自助餐

作者:@青沐豆豆 
“你能吃肉的吧?”想起来之前和温客行为数不多的共餐机会,好像没见温客行专门去挑肉吃,他有点害怕温客行到时候要是只点那些甜点蔬菜的,那可就亏大了。

“为什么这么问?”温客行和他一路逛过来,对着琳琅满目的菜品充满着好奇,特别是那些摆盘精致的糕点和装饰用的雕花。

“我看你看了这么久,都没有哪一份肉肉可以得到你的留恋,你问的最多的就是这些。”他指着他们现在的甜品区,随手画了个圈。

温客行好像才反应过来他是什么意思,瞬间被逗笑了一般解释道:“那些肉都是整块整块堆在一起,你说的海鲜也是要么放冰上要么放水里,哪有这些好看。”

“你审美还算在线啊,眼睛不瞎嘛。嗯嗯,也是,能看上我的话,确实不错,嘿嘿嘿嘿······”他躲过温客行给他的一小锤子,讨好式地拿过一个碟子给温客行,温客行一点不客气地接了,然后就开始认真挑选哪个更好看的糕点。

“不过你可别点太多这些,要不然主菜你都没机会吃了。”他不心疼钱,只是不想温客行错过主题,虽然他们看上去绝对不是那种能吃回本的,但他这次来是找仪式感的,不能让温客行本末倒置。

温客行最终还是挑了三块小积木那么大的糕点,没回到座位上就被吃完了,当中有一块还特意分给了他,剩下两块他怎么求温客行也没给他,他一脸泄气:“一点浪漫都不留给我。”温客行只给了他一个“你认真的吗”的表情。

海鲜自助当然主菜是海鲜,像这种又贵又吃不饱的,最适合他这种既要保持身材又要保证营养的人了。而温客行呢,以往没什么机会接触这些,现在也不见得能开怀畅饮,并且也不知是不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温客行无论何时都能体现一个人最礼貌最端正的姿态,这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存在骨子里的教养。

温客行看样子就是不知道自己想吃什么,这些海鲜并没有那么好的颜值吸引这个爱美的人。而他则是这里纠结来那里纠结去,这也想拿那也想拿。

“要不我不挑了,你挑吧,你装好了我拿回去。”他们这样来来回回扫了一遍又一遍柜台,就拿不准该夹那个,最后在他还在考虑温客行这个吃不吃那个吃不吃的档口,温客行直接把选择权都交给他,自己当了甩手掌柜。

似乎预感了他要说什么,温客行又多加了一句:“你拿什么我吃什么,我没有挑食症,除非我真的不喜欢。”

然后温客行就真的站在他旁边,眼睛一直留意着他的手,似乎就是在等着看他会给拿什么品种。

他有点无语,又有点可惜。温客行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多种类的食物,甚至感觉也没什么口腹之欲。以前是因为可供选择的机会很少,现在则是因为能选择的机会太多,导致温客行不知从何下手。

这其实有点像现代人点外卖,首先就是选个食材类型就有很大困难了,好不容易选了类型,接下来就要选到底要什么做法什么味道。等到真真正正选好,比直接自己做还花时间,要不然哪会出现“吃惯了的口味”“经常光顾的商家”这些提示语呢。

反正两个人都不知道吃什么,又没啥顾忌,那就干脆啥都来点吧,他今天也是打算放纵一下自己,怎么说仪式感就是搏一个尽兴嘛。

他们回到海鲜区,拿了四个大碟子,什么小青龙、九节虾、帝皇蟹、生蚝、扇贝等等等等,几乎每个品种都拿了两个,也不管到底好不好吃,反正就是要试试。

刚回到座位坐下,温客行突然对着自己那只满是斑点的小青龙,问他话:“上次你带我去吃的那家私房菜,里面那种青灰色圆圆的辣子,是什么?”

他停下了拆壳拆到一半的手,想了想,温客行莫不是说藤椒?他记起来当时温客行确实对那藤椒很感兴趣,难道现在突然想吃?

“那个叫‘藤椒’,一种调味料,你···想吃?”这海鲜虽说怎么做法都有,但他很怀疑有没有放藤椒的,而且那味道他也想象不出来会不会很怪。

温客行还真是挺怀念般地点点头,“我觉得那个味道很特别,也很好玩。”温客行也学着他的样子,掰开早已经剪了背的大虾壳,夹出里面小拳头那么大的虾肉。

好玩······温客行对藤椒的执着竟然有一半源自于好玩,回想一下当时温客行一颗一颗戳爆藤椒壳的那个动作,好吧,各有各的爱好。“待会去看看熟食区有没有吧,不过我们先吃完这一轮吧,不然到时候窜味了,你就吃不出这些东西原本的味道了。”

温客行点点头,半块龙虾肉就进了嘴里。他之前有吃过,知道味道咋样,这次吃也差不多,所以不算有惊喜,他只是在意温客行会有什么反馈。

“感觉怎么样?吃的习惯吗?”嘴里的龙虾肉被他吞下去了,温客行还在细嚼慢咽中,不过脸色似乎还不错。

又在嚼吧几下,温客行终于把嘴里的肉也吞掉了,“这个肉很特别,咬第一下以为是脆爽的,但再后面又感觉是有一股韧劲,和普通的肉类完全不一样。”温客行又把剩下的一半也放到口中,继续碾压。

他不是美食家,即使给他来九大簋,最多也只能说两句“好吃”,但是吃过之后能不能回味出什么感觉,就不是他的强项了。平时对于吃的东西他的要求也不高,所以像温客行这样能直观地描述一种口感,他是没想到的,几乎把他能尝出来的感觉都说全了。

“那你觉得好吃吗?”他的好吃定义很简单,就是不难吃,能继续放进嘴里,甚至还会有想一直放进嘴里,直到腻为之。

“嗯,不错的,口感很特别,但也不是特别吸引的类型。”温客行嚼完嘴里剩下的虾肉,随手就把虾头放一边了,看上去没什么留恋。

“虾头里面还有肉哦,估计还会有虾膏虾黄呢,我这只挺满的,你看。”他把自己掰开的那只虾头翻过来给温客行看,示意温客行别轻易错过。

温客行看着虾头里面黄黄的膏,表情稍微有点恶心,似乎不敢相信这看上去像脑浆一样的东西也能下得了嘴。又带着明显疑问的眼神看他,就好像要看他是不是真的能吃下去。

“唉你别不信,这东西真的能吃,挺甜的,你试试。”他用勺子擓出来一点,纯白半透明的果冻状虾膏夹着金黄色沙粒状的虾黄,放在暖光灯下看确实没那么恶心了,反而还有点艺术感。

他把剩下的膏和黄都扒拉出来,满打满算一整个勺子多一丢丢,没怎么想的就递到温客行面前。温客行似乎被突然冲到眼前的勺子搞得不知所措,直接靠后躲了一下。他惊觉是不是又把温客行吓着了,索性直接把勺子放到温客行的碟子上,有点抱歉地笑了笑,没说什么随便拿了一只贻贝,无知无觉地掰起来,心里直骂自己怎么就这么没注意分寸。

“你的。”在他一点都不专注地掰着贻贝的时候,面前放下了一只铺满虾膏虾黄的勺子。

他略带惊奇地看向对面,恰好看到温客行立马收起了自己的眼神,似乎是为了藏着笑而不断鼓着小腮帮子咀嚼什么东西,再看温客行手中的勺子,正在不断被来回搓着勺柄,好像心不在焉又好像兴奋异常。

“你给我挖的?”说这话时他已经早把那一勺子放进嘴里,本来没觉得有多鲜美,但在多停留片刻,特别是看到温客行双眼直直地盯着面前一桌子海鲜却还用力点点头时,那味道突然就变得清甜可口了。

是他想多了,温客行既然承认了自己,承认了这个世界,也承认了他,又怎么会再抗拒和人的接触呢,一定是他刚才怼得太快了,差点碰到温客行的脸,这不就得往后躲了嘛。

开心,开心,开心!他拿起一旁的柠檬水,对温客行说:“温客行,我要···呀,我想叫你阿温,可好?”温客行没说行不行,只是让他说下去,所以他开心地默认了。

“我要敬你一杯。”温客行似乎想不明白他这突如其来的转换,问他:“敬我?为什么?”

“不知道,但我就是想敬你,可能是敬你的重生,敬你的坚持,敬你的心······还有,敬你是我的光!”他以为他不敢讲,殊不知下一秒就把心里话全都说了出来。他又以为说出来后他会脸红,却没想到他只是淡淡地笑着,目光温柔又缱绻。

温客行也只是刚听完的时候红了一下脸,随后便扬起自己略带高傲却始终忍不住笑的脸,清了清嗓子,拿过自己的杯子,然后碰在他的杯子上,“那我回敬你,你也是我的光!”

他猜温客行一定也是和他一样,以为听到或者说出真心话会难为情,但其实只要是说给那个对的人听,也不过是最朴实的话语而已。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