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神狄】帶崽上路 芳崽叫大人了(邗溝案·三)

*邗溝案一隻失憶的芳被縴戶救下,巧遇走訪民間的狄公,本篇故事的第三篇

上一篇:狄芳重逢 

——————————————

1 帶崽上路


李元芳拜別救命恩人,許諾來日方長,日後有緣定再來拜會,雖然與元芳相處的日子不長,吳亮宋小江他們還有家中老人小孩都對他有些不捨,這個會主動出謀劃策也會主動幫忙,更會細心聆聽他們的愁苦的好兄弟,好大哥,好小夥子。


於是,李元芳就這麼如同糊裡糊塗上賊船一樣開始了跟著狄公一行人的日子。


原本在發呆在疑惑自己的過去的時候,卻也沒能想起來自己究竟所求的是什麼,這還沒想起來自己想要回家的使命,就被這懷老先生拐了回家。


元芳能夠這麼好說話對被拐到大人身邊這件事聽之任之,或許是太想知道自己的過去,人不能總活在空白裡,或許僅僅是因為,看到那位老人家飽含一腔愛子之心接近自己關心自己想得到些許回應的時候,自己根本也不知該當如何回應他只呆呆地生疏地稱呼著老先生的時候毫無來由地生出的幾分自責不忍。


就當是,他需要一個孩子,而我也想知道自己家在何方,歸宿何處,與這失去孩子的老父親相依為命做個伴吧,元芳心想。失去幼崽的老狐狸,實在是可憐。


他說自己是他家的孩子,又說自己就是叫李元芳,又說自己親生父母很早不在了,後來就一直在他身邊⋯⋯或許,原本當真是情同親生父子一般吧,否則他怎會如此在意元芳呢?


自從醒來,就像是丟失了什麼東西,丟失了一半的靈魂,一半的自己,而那另外一半,有沒有可能跟在他身旁還有機會找回來呢?我是他的元芳,他也一定是我的什麼人。


懷著這些疑問,還有一絲期待,就這麼輕易接受了懷老先生的好意,任他把自己當子侄待自己好。


「懷老先生。」說實話,元芳現在還沒有想好跟'他'怎麼相處。

「我不姓懷,元芳,對你我不會有任何隱瞞,懷英二字是我的字,我姓狄,名仁傑,你我本在神都洛陽,也就是京城為官,同為正三品,我是內史文臣,你是皇家衛隊的大將軍,原本你我來揚州,同為查察揚州官鹽覆船的案件,可是你在追蹤證人,也就是與我們同行的已故李翰大人遺孀寧氏的過程中,遭遇了鐵手團殺手的襲擊,之後音訊全無,我們,都以為你⋯⋯萬幸你回來了。」狄仁傑聽到元芳喊自己,迫不及待就連忙交代了所有的實話,對元芳,一刻都不願意再有所欺瞞。


「您的字是懷英,這麼說也不算用假名糊弄人。那你現在此行的目的,就是在繼續追查你所講的這個案子吧?」

「你知道?」自家孩子的思維敏捷程度可是絲毫不減啊,狄公心道。

「那些縴戶兄弟也跟我講過許多的,他們已經很久沒有吃到食鹽了,那群官老爺,卻完全不顧他們的死活。所以您來此,就是要還他們公道對嗎?您同他們講的話我大概猜得到。」

「果然是我們元芳啊!你說的不錯。」狄公的鬍子都快抖起來了,聽到元芳都說準了,有些難以抑制的欣喜雀躍。


聽到狄仁傑這個回答李元芳是釋然的,原本還不自覺地緊鎖的眉頭也舒展開了:若是答案不似自己心中的預期,自己即將跟著的人是高官厚祿錦衣玉食共享其成的那幫惡賊之一的話,還不知要有多少矛盾糾結!李元芳看重他們對自己有義自己更要對他人有義,也同樣將百姓的苦難的在意刻在骨子裡,多麼希望,這兩者之間可以沒有任何衝突對立,非要活在為了前者不得不閉目塞聽犧牲後者的憋屈彆扭裡。


如此真好!如此便可大大方方地貪求天倫之樂的同時,與正大光明地恨民賊惡霸完全是相輔相成的情感,也能活得舒心順暢。


狄公好像是能懂元芳的心情一樣,「這下子放心跟我了?」


「是的,我不能跟著害那些貧苦人不顧他們死活的壞東西,還能活得快快樂樂心意安舒。」


這孩子講話,還真是很實在⋯⋯


「我原本是怎麼稱呼您的呢?」

「你⋯⋯一直習慣叫我大人,不過其實沒關係,你想怎樣稱呼都可以,叫我胖老頭兒都無所謂。」

「您別這麼說,我願意稱您大人的。」


⋯⋯⋯⋯⋯⋯⋯⋯⋯⋯


元芳看到自己官憑包括聽到狄公親口講述大將軍的身分依舊沒有對這個身分相應的什麼權力、地位、職責的概念,看起來有些東西隨著失憶確實一同塵封了。不過這又有什麼所謂?還記得人世間父母愛子女、子女依賴父母這些最自然的情感就夠了。狄公其實覺得元芳這樣有時候表現得頗為有趣,也不知道他糊裡糊塗地就認可了原本稱呼自己「大人」這件事,究竟是出於對位高權重的朝堂重臣最起碼一句尊稱,還是僅僅理解為喊他自家的家長或是父親。


怎麼理解都好,聽到元芳獨特的音色,還能在耳邊一句句叫著「大人」,現在的狄仁傑的心裡別提有多幸福滿足。


狄仁傑沒有要求他做自己的護衛,也沒有要求他繼續參與自己要查的案子,進行偵察工作,只求能一路上帶著他,有他陪在身邊就好。更何況他現在經過與武林殺手的激戰加上最後火箭陣中受傷還有落水後身體留下的病痛,唯恐他不安安生生地靜養就勞心傷神導致身體難以支撐,對他的照顧可以說無微不至,給他充足的休息,盯著他用好一日三餐,定時定點給他問診換藥,狄仁傑畢生精妙的醫術上的造詣全都不遺餘力用在了照顧自己的元芳上面。


當然,李元芳對外界的觀察入微以及與生俱來敏銳,即使不刻意參與,還是時常令他家大人覺得他能在聽到一些事實提出準確的假設與分析,邏輯推理這套能力跟著狄公多年已經快成了天賦一般不可能輕易忘記的本能。而且身為李元芳,似乎與生俱來就是個閒不住的人,你讓他躺著休息就好,他偏喜歡收拾好自己往你身邊一坐,隨時看你需要什麼搭把手的,聽到案情也隨口就提出他的想法。


最有意思的是現在的元芳,大人叫他坐他就大人身邊並排一坐,並不覺得不妥,反正對其他人感到陌生只有坐得離大人最近才覺得舒適安全,就如同跟著父母應酬一群請父母吃飯的人的小孩子,不會主動與一群陌生人寒暄交際,而會選擇坐在父母身邊。


這下倒好,狄公彷彿發現了什麼不得了的事——如此不是甚好嗎?也就是說現在怎麼寵他替他做這個做那個他都不會拒絕。於是,果不其然,大人給他遞碗與盤子他坦然受之,大人問他想不想吃甜食他大大方方回答想吃,趁機親手餵到他嘴裡他就甜甜一笑,根本不會拒絕,甚至當著外人的面,有人找大人商議事情,他坐在一旁繼續吃大人還沒餵完的另外半盤子糕點。


當然,小棉襖也是很貼心的,大人為了方便照顧他每晚給他檢查傷口就自然與他一間房,晚上睡在一起,他會主動幫著查看一番就寢的床鋪有沒有亂七八糟的東西,保證乾乾淨淨、床鋪平整,也會查看一番四周圍有什麼不妥的安全隱患,似乎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住進一間房也給了他更多機會督促大人早些休息,見到大人辦公入神時也會悄悄地幫他剪蠟燭。





2 家的味道 護家的本能


按照原定計畫,狄春等自此分頭行動,追蹤運鹽大船的蹤跡,暫時與狄公曾泰等分開。


元芳對其他人頗有些漠不關心,只對狄公親近,同人寒暄打交道是生疏的,魯吉英好幾次喊他元芳兄弟他也都不怎麼理,寧氏他也覺得陌生的很,曾泰好一些,或許是感受到曾泰那一聲聲「恩師~~~」喊得真誠,覺得他也是老人家親近的人,加上曾泰對他的關心都是真誠的,能感覺到善意,倒是能交流上兩句。


失去記憶,有時候卻表現得異常鮮活可愛,有點像在幽州那時候跟著剛跟著不久靦腆青澀的模樣,想要什麼眼巴巴地看著,想要又不知道怎麼開口,被拆穿了心思又不好意思地笑笑。


「元芳啊,過來,一起吃菜。」


菜裡有鹽,吃起來很爽,有滋有味。


元芳坐在狄公身旁,也不拘謹,拿起筷子就夾了許多。


狄公心道,這是多少天沒吃到味道可口的飯菜了?想來身在農家時,主人家能夠將自己家人吃的飯菜分給他吃已經是慷慨大方盡己所能了,斷鹽如此之久的地方,尋常人家哪還能吃上像樣的炒菜。元芳身子沒有恢復,可不能再餓到他,一定要為他補充體力與營養。


飯後的功夫,大人就隨意地問起元芳先前得救之後的事,元芳與大人描述在縴戶兄妹兩個家的經歷,側重點在於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缺乏食鹽又被揚州府那群官吏斷了生計他們如何辛苦地應付。


狄公心疼孩子受苦了,擔心營養跟不上,就毫不吝嗇好飯好菜給他補補身子。想起兩人最後一次在神都吃飯,元芳想吃春卷,自己也沒讓他吃飽,每每想起都心中愧意,四處給他尋他最愛吃的糕點甜食,放開了投餵。


若是元芳記得起過去,一定會打趣他的大人,摳門兒的人也有這麼大方的時候。





3 上房揭瓦


與大人住店,大人前腳剛踏進屋,就見元芳飛到房梁上,仔細瞅一圈,飛下來,緊接著又到外面,飛到房頂上,踩踩磚瓦。


「元芳,做什麼呢?」


偵查本能。


元芳自己在住民宿的時候可沒有這個行為,可是現在一旦有了'這是大人的房間'的概念,就自發地開啟了這個行動模式。


查看一圈看沒有問題,就自動站回大人身邊。


狄大人思前想後,元芳過去會主動過去敲敲床鋪附近,看看有什麼不該有的東西的情況倒是有,但也不致於像現在這樣裡三層外三層吧。


果不其然,大人在圓桌邊坐下,他就去敲了幾下床頭,一雙眼睛目光如炬,掃視一圈。


「元芳啊,入住之前,檢查得這麼仔細啊?」狄仁傑覺得他的行為什麼有趣,帶著幾分執著的可愛。


元芳自己也解釋不清楚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細想起來,大概是這次身負重傷的教訓讓元芳對外界的危機更加過度小心謹慎了起來,總覺得若是殺手來襲,連自己都有可能被他們群起攻之弄成現在這樣,若不小心再小心,大人的安全如何保障。


更何況,現在自己內力還在,但由於受傷未癒的影響,一出手就會牽動背傷,不是說速戰速決不能忍下來,就是害怕持久戰自己絕對消耗不起,很有可能露出內傷發作影響發揮的漏洞出來。


雖然記不得他究竟對自己意義如何,但是必須保護他絕不能讓他受一點傷害的的本能寫在記憶深處。


「大人,您與元芳一樣,都是出門在外,仔細一些總是沒錯的。」元芳很自然地答道。


「更何況,您不是也說,我們這次原本要對付的人,是盤踞江南根基深厚的衣冠禽獸、大鹽梟、亡命之徒一般的殺手,他們絕對不是好對付的。您這樣好的人,若是被他們當中任何一個所傷,我是不允許的。」


大人其實對他說的不多,因為不想擾他靜養的心神,可他自己對案子的自主觀察合理判斷,總能自然地表現出來跟了大人許多年思維方式、思考問題角度都趨於同化的痕跡。


這番話情感細膩如狄仁傑,聽後自是心中無比感動受用,笑眼彎彎對著元芳,「元芳啊,你說的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說元芳喜歡孤身犯險,可還不是過去狄大人自己的習性做的好表率?兩個人都是一個德性,臭味相投,誰也不好指責誰。每次看到對方不知道小心對待自身安危,都是氣急敗壞惱羞成怒也還是沒法子的悻悻收聲,多年以來,互槓的都快成老夫老妻彼此死豬不怕開水燙罵完不滿完還是拿彼此沒辦法的狀態。大人心想:要不要趁著他對過去兩個人什麼臭德性還不自知,趁機掰正一下,多多暗示他愛惜自己是最重要的。


⋯⋯⋯⋯⋯⋯


事後證明,狄大忽悠的努力還是有些成效的,至少元芳現在不只一次問身邊人,自己過去是不是狄府裡養得晚回家一會兒都要提前託人報備的小少爺,哪兒也不敢亂跑那種,甚至還在自我懷疑,這就是典型的那種跑出去一會兒就被父母擔心來擔心去非要去哪兒都交代清楚的當寶貝疙瘩養的京中紈褲子弟吧?狄春臨行前還跑去順口問了狄春。狄春自然懂的老爺心意,對元芳表示,沒錯沒錯,狄府家規甚嚴,您就沒怎麼離開過大人身邊,出去亂跑鬼混那是不可能的。


不過另一方面,記憶的殘缺不全,讓元芳想不起原本自己如何拼命的同時現在也對關注自己這個人的一切比不上關注大人,總是不免將目光落到大人身上,通過對大人對待自己的態度表情摸索自己過去會是個什麼人,通過大人平日裡的理念與生活態度揣摩自己大約也是個怎樣與他一丘之貉的人。


令狄大人驚喜又有幾分哭笑不得的是,如假包換的元芳,一同行走在外,他一樣喜歡湊在自己身邊,前後環繞,經常還能聽到他脫口而出語氣都如出一轍的話語:


「大人,小心!」

「大人,退後!」

「大人,站在原地別動!」


這帶著幾分擔憂,幾分命令,幾分霸氣,幾分不容質疑的祈使口吻,令大人許多個瞬間感到似曾相識,亦覺情難自控:自家小將軍無論什麼時候都是這般。原來自己竟是如此依賴貪心聽到元芳這些話,令人安心,令人溫暖,令人有被在意的幸福,也令大人覺得,自己活著,是被他所需要的。





评论(7)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