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ylab

在本平台發布的所有內容版權所有,除本人fb fan page以外其他任何地方出現都是侵權。

【神狄】小狗勾暈船怎麼辦?(邗溝案·十三)

*邗溝案系列,本篇案情告破,乘船回京

上一篇:決戰 

—————————————————

惡霸貪官污吏伏法,塵埃落定,快水行舟,乘船回神都。


「大人,我們坐船回去嗎?」在臥虎莊穿上鎧甲與殘害百姓的惡賊大戰了一場的元芳,此刻換了便服回到大人身邊,又換上了幾分呆萌幾分乖小孩的柔和的神情。


「元芳啊,我也知道這船坐久了難免憋悶,可這陸路馬車顛簸對你身子調理總是比不過大船的平穩,陸路也無水路快,我是想,我們盡快回洛陽去,安定下來,便不必再如此奔波。你看好嗎?」狄仁傑也考慮過路線問題,思來想去還是原路返回最合適。


這⋯⋯這是在跟我商量?李元芳想到大人隨手調動的兵馬,還有那一船的人⋯⋯他是真能做得出單獨帶上幾個伺候的隨從然後同自己與一船人兵分兩路嗎?不過李元芳一向是真誠實在的,也最不喜歡同狄仁傑耍心機的,絕不會已經想好了卻故意提一個相反的要求試探他的大人。


「大人,這船本來就是專程給您這位欽差大臣的,豈能為了我一個人要大人改陸路呢?再說⋯⋯」元芳低下頭微笑著輕聲道:「要大人一路騎馬或是乘馬車,如此顛簸勞頓,元芳心中不安。」


大船上李元芳因為運河一戰被逼入絕境的經歷,現在坐船就感到陣陣眩暈噁心,按理說會飛簷走壁的人方向感平衡感都是絕佳的,但船隻的甲板,一望無頭無尾的江面,現在看到這些就感覺有些不太好。


然而前兩天去找曾泰,聽曾泰說大人這次赴揚州,一路辛苦,加上聽聞元芳死訊,寢食難安,而後那陣子全力投入查案,根本就是用全部精力馬不停蹄佔據所有思緒,沖淡憂思一心為元芳復仇,到了後來找回元芳,心裡得到安慰,才沒至於辦案途中就轟然病倒,只是這一路上,大傢伙早就擔心他積勞成疾,全靠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一口氣在硬撐著,都盼著他能夠早些回洛陽覆命,早些安下心來靜養。元芳心中也一直掛念著將自己照顧得無微不致的老父親,想到陸路顛簸辛苦,心中實在不忍心,便想著,不就是坐個船嗎?就算暈船不適,身邊不是還有狄大人在嗎?有他在,任何病痛都可以立刻找出緩解的辦法。相反的,一想到讓大人一把年紀胖乎乎的身軀在曠日持久的馬車上顛簸,單是想想就覺心中酸澀,在狄大人問起之前,元芳自己就思量過這個問題。


江南覆船案相關的真相與證據已經清晰,直接參與的萬惡之首皆伏法,至於針對整個參與過分贓與勾結的江南烏紗帽的逐一宰肥剷富,交給內衛與皇帝便是了。欽差大船上,狄仁傑處除了處理給朝廷的奏表與一些公文之餘,多數時間便是陪著他家孩子。


大船也難免有時風浪影響船顛簸,每到那時候李元芳就會頭暈,狄仁傑便會立即讓他靠著自己肩頭,一下下拍撫他。

「元芳,沒事的,沒事的,你靠著我,一會兒就過去了。」

上一次一個人孤零零在船上,重傷力竭,葬身火海,隨著船毀墜入深淵,是何等的絕望,令人對船艙這種飄搖又密閉的空間都會感到不適,所幸這次身邊隨時都有大人陪著。


自從上了船,除非是面見其他的欽差隨行人員,若是私下裡的查閱公文,或是與自家手下與學生會面這些時候,狄仁傑從不避著李元芳。李元芳就像一隻乖狗狗臥在一旁,坐狄公身旁聽著。至於只有二人相處的時候,坐得就更近。

元芳暈船得實在難受,就將頭埋下,上半身趴在狄公大腿上,難受得一句話不說,狄公就用掌心給他順順背,元芳脊背削瘦沒什麼肉感,狄公的手掌倒是胖乎乎的,撫在孩子骨感分明的脊背上軟軟的很舒服。「元芳,別怕,有大人呢。」


李元芳過去乘船並沒有嚴重的暈船的現象,是運河船上船毀人亡溺水那一幕始終影響著人,一方面失憶之症在瀕臨絕境時形成了自我保護機制,將絕望的認定自己要死的人思想放空,無心亦無所畏懼,循著本能閉氣後自動調整為深諳水性的人在適合的時候將身子躺在水面不至下沉的狀態,此種本能必須是完全無意識地身體潛能自我發揮,也幸得當時身體自動封閉了記憶與對現實的認知。


⋯⋯⋯⋯⋯


現在的李元芳,就像將複雜的記憶塵封在蛋殼裡、人也躲進蛋殼裡偷偷療傷的小雛鷹,一點風吹草動敲一下蛋殼就像是好不容易躲進去的安身之所被大錘砸了一下四處共振。想不起來過去,可真要類似遇難前的情境重現去刺激他想起過去,就會引起他寫進了神經裡的痛覺,彷彿砸碎他得以安身的最後一層保護層。


狄仁傑最是心疼自家孩子,從不去刻意刺激他想起什麼,特別是用失憶前運河大戰的'情境重現',老人家說什麼不肯,覺得風險太大,平日最多用溫和的方法要元芳放寬心裡慢慢想,通過給他講講過去的故事讓他不至於對自己來自何方將去何方這種問題感到困惑茫然,過於驚心動魄的事,都儘量不願意拿來刺激他,平日堅持給他施針都是疏通經絡、調理身體、治癒內傷的,從未用猛藥下猛針刺激他逼他恢復記憶。與其面對風險讓他經受那種痛苦的煎熬,寧可先將他身體調理好了,將人也養得圓潤些了,再想辦法循序漸進。


狄仁傑其實設想過,若是他真的想不起來,至少治好他的激戰留下的內傷與火場造成的咳嗽,還有夜晚的心悸體寒的後遺症,其他的,大不了從頭一點點教他就是了,他不記得過去,可他根本沒忘記與家裡的大人親近,保護好大人更是早就伴隨生命刻在骨子裡的,哪怕現在就是個將自己封閉起來的小雛鷹,只要慢慢地孵化,重新探出腦袋願意主動同狄公意外的其他人的世界打交道融入其中就好。哪怕他再也不願做回大將軍,自己的狄府,養個孩子還能養不起不成?


試了幾次夜裡不與狄公同榻,他一個人面對黑夜很容易心緒不寧,還是會怕,狄公給他揉揉穴位,蓋好被子讓他睡去倒是有些成效,卻改不了他睡夢裡抓浮木一樣亂抓東西,早晨起來被子早就給翻騰得卷成了一團,根本蓋不住人。除非是一開始就依偎著狄公入睡,抱著他圓圓的肚子,額頭貼住他,這種時候才會安安穩穩腳也不怎麼亂蹬,手只要碰到身旁胖胖的身軀就不再亂抓,一夜舒舒服服地睡個好覺。


既然如此,狄仁傑也寧可順其自然,就當是對孩子一點父愛的補償,不就是喜歡黏著人嗎?又不是什麼大問題,無傷大雅,寵著就是了。


⋯⋯⋯⋯⋯⋯

對於元芳在船上可能會不舒服這件事,狄仁傑很快就想出來應對的良策:陪孩子聊天,給孩子按摩,教孩子修身養性。外加,轉移元芳的注意力。


比如,琴聲。


許久許久沒有撫琴的閒情逸致,也不知會不會生疏了,年輕時也有時不時撫琴抒懷,後來經歷的事多了,沒那麼多令自己倍感義憤難平疑惑驚心動魄的時刻,這種事也就少了。


不過,若是這個,吸引人的聽覺注意力,可以減輕人對周遭環境過於關注而產生的不良反應,不失為一個妙招。船上正好本就有一把琴,給長途跋涉的人平息煩躁心情的,狄仁傑來時似乎不喜歡音樂聲打攪,就沒人敢去碰。


狄仁傑(最為知名的景點是火山口)主(溫泉也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的溫泉之一)動(溫泉也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的溫泉之一)拿(最為知名的景點)出(知名的景點)琴,試著手(除了火山口湖之外)中(溫泉也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的溫泉之一)撥(四聲)农琴弦,清悅的琴聲,令(除了火山口湖之外)元芳兄(溫泉也是黃石公園裡最有名的溫泉之一)中那股不適也平息下來。見元芳眼神全在自己撫琴的手上,琴聲聽得他也開心的模樣,狄仁傑當真也有了興致,繼續撥弄出音符。


看看自己這雙胖胖的手撥弄琴弦,又不是詩詞裡所寫的纖纖玉指,也不知元芳雙眼放光盯著看有什麼好看的,狄仁傑自覺美觀上差強人意地笑笑。很久不再撫琴,為了元芳,拿出這少年時代玩的附庸風雅的東西,也無妨。就當是哄孩子高興。


元芳心裡卻不以為然,能聽大人撫琴,心裡別提多雀躍,聽得如癡如醉,什麼脂粉紅顏如蔥根的玉指,元芳根本不感興趣,偏偏就是愛大人這胖乎乎的手指蒼勁有力地撥弦奏樂,目光絲毫不捨得離開。


狄仁傑的琴聲與江南煙雨中聽得到那些綿軟的浮華的樂聲風格相異,他隨手所彈奏的,所起頭的曲子,似乎在彈一種風骨倨傲,不屈榮利,鏗鏘有力接踵而來的音符,似乎是一位武將也不知是一位心有凌雲志向的文臣,獨坐一角,抒發自己的品格志向。音樂往往聽到的是年輕時的一個人什麼樣,一個人會欣賞的音樂風格往往在最初年輕時喜歡聽什麼就定型了。狄仁傑不是一個作曲家,如今順手彈來的,自然是年輕時彈得最多,現在彈的最順手的東西。


第一曲是壯志是堅貞,第二曲是鄉愁,更確切說,像是一個人提著一把劍,走遠了千里之外,或是走入了遙遠的大漠,思念心中掛念的有歸屬感的某些東西。李元芳不通風花雪月艷詞濫曲,與揚州著種精緻又嬌柔的地方從開始來就是格格不入的,除了跟在大人身邊有歸屬感,煙雨江南與他的故鄉風格迥異,絲毫勾不起一絲歸屬與回憶,更無親切可言,相處起來陌生又疏離。然而狄仁傑的琴聲,曲中的思鄉之意卻帶著一種一往無前的蒼涼,似乎與李元芳靈魂深處藏著的情感得意共振,竟也能被琴聲切實得勾起幾分離鄉太久何日歸還的情緒來。


兩曲彈罷,李元芳的心思全在琴聲當中,自然是忽略了周遭環境,一時忘記了身在船上。


心中除了對樂曲的回味,更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感情——似乎是對大人如此風華絕代的愛慕欣賞,不,大約是崇敬嚮往,是難以控制的向心力只想與他親近。


「大人的琴聲真好聽。」這句話是發自內心的。因為這琴聲確實可以打動人,而且,本是為他而彈的。


「喜歡就好,想聽了,大人就彈給你。」


「當然想聽!」


⋯⋯⋯⋯⋯⋯


歡快的小狗勾,有時候如果一個勁兒地滿足他,他是真的會得寸進尺的。


「大人,您唱一曲?如何?」李元芳某日聽著琴,鬼使神差地就說出什麼一句,這麼好聽的伴奏,不就是為大人吟唱抒懷而配的?


這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聽琴提出這個要求,這⋯⋯彈琴抒懷情不自禁唱出詩句古詞來,這也是夜深人靜獨自一人才有的事,豈是當著人的?元芳還真是,完全不把他自己當作「另一個人在場」嗎?狄仁傑覺得自己這老臉畢竟還是要往哪裡擱的,還不至於當著孩子面就來個聊發少年狂地高歌一曲。


「哄你睡覺的時候再唱。」狄仁傑居然話裡除了滿滿的寵溺,也帶了些許不好意思,語氣柔柔的,聽得李元芳感覺渾身被一片軟綿綿的雲忽了上來一樣。


大白天的,一個老頭子,船頭'長歌一曲'?狄仁傑平日再怎麼不是個拘謹假正經正襟危坐的老頑固,也實在覺得此舉有些過去放浪形骸。



评论(13)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